发新帖
查看: 165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他是中国的银幕诗人,拍禁片、吸毒、听摇滚乐,最后亲手干掉了自己

[size=4][font=新宋体]
他是中国的银幕诗人,拍禁片、吸毒、听摇滚乐,最后亲手干掉了自己
银幕诗人、拍禁片、吸毒、听摇滚乐、自杀,谈到这五点你只能想到一个人,那就是贾宏声。
我第一次知道贾宏声是在张楚《孤独的人是可耻的》MV中。他就是那个穿着棉衣带着围巾,站在湖边拉着小提琴的人。
画面里他带着结婚戒指的左手按着琴弦,右手笨拙的拉着弓,眼神中充满着傻傻的、坚毅的忧郁。
我当时惊呼,这是张楚的兄弟吗?除了长的比张楚帅点,气质方面完全一样啊!后来看了他拍的电影才知道,不仅是气质,就连那种卷舌、含糊不清的说话腔调都和张楚类似。
然而,他确实很孤独,孤独到一生只有摇滚乐为伴。
在大众眼里贾宏声首先是周迅的前男友,其次是一个吸毒后自杀的二流演员;而在文艺青年的心中,他是列侬的儿子,是摇滚精神的突出表现。


他的价值只有王小帅、张扬、娄烨等专拍禁片的非商业导演懂,也包括欣赏这些电影的文艺青年。当然,还有无数摇滚乐迷。
他以自己的故事拍过一部自传型电影,还让父母回归各自相应身份本色演出,这在中国电影史上绝无仅有。
看完后你就能明白为什么当时张楚会请他来拍《孤独的人是可耻的》MV了。
所以请不要将它理解成一部电影,它甚至比我们的生活还要真实……


贾宏声的亲生父母在电影中的剧照
贾宏声是一位演员,是一位不想演戏的演员,是一位曾染上重度毒瘾、只想听摇滚乐的演员。为了帮他度过戒毒后这段难熬的时光,他的父母提前退休从老家赶来照顾他。当贾父贾母第一次来到贾宏声在北京的住处,贾宏声推开门,穿着黑衣缓缓从自己的房间里走出来,里面放的是崔健的《一块红布》。


电影中出现过无数开门、关门的画面,而这一扇门就像是贾宏声与现实世界的分隔线。房间里摆放着一把吉他、一台老式电视机,以及鲍勃迪伦、约翰列侬等摇滚巨星的海报,当然还有放着摇滚乐的录音机。
贾父一直在积极与他交流。有一次两人坐在高速公路下面喝着啤酒,贾宏声看着天上的风筝,躺在草地上,朗诵起了披头士的《Let it be》。
当我发现自己处于烦恼之中
它来到我的身边,为我指引方向,顺其自然
当我身陷黑暗的时空
它站在我的前面,为我指引方向,顺其自然
…………


在贾宏声的心中,“顺其自然”不仅仅代表没有束缚的活着。向往自由的人在这个世界中必定会受伤,甚至面临着一片深渊,所以必须拥有一种力量救赎灵魂、保全肉体。
他的内心是虚荣的,看不起来自农村的父母,经常对他们呼来喝去,这是不屑与“俗人”为伍的夸张表现。他努力呵护着灵魂之处那一朵娇艳的花,宁愿身体忍受着风吹雨打。
第二次,还是在这片草地上,贾宏声收到了父亲买的披头士磁带,之后天降大雨,他就这样在雨中不急不慢的走了整整一个晚上。


他说下雨痛快,淋着雨行走,两条腿好像不听使唤了,只知道往前走,也不知道去哪。


第三次,也是在这片草地上。形形色色的人群,来来往往,匆匆忙忙。他们没有目的活着,生老病死。贾宏声拒绝这样的生活,他看着湛蓝的天空,好像看见了自己的终点,而那群路人简直就是白痴。
“傻BOY!都是傻BOY!”他突然朝他们大骂道。
骂累了他睡了下来,戴上耳机,毒瘾开始发作,浑身抽搐。此时他的父亲就坐在旁边,含着泪看着,无能为力……


贾宏声也不是完全没有朋友,但就算与他有共同的音乐爱好人也和他相处不长久。他太敏感,太较劲,万事万物要么是对要么是错。
而所有的这些矛盾在贾宏声打他爸那一刻走到了最极端。
那晚父子两面对面喝着酒,贾宏声一直在问你为什么是我的父亲,我的父亲应该是约翰列侬啊!
卑微的父亲看着灵魂困兽般的儿子,眼神里充满了不解与木讷。


贾宏声这头猛兽开始站起来了,他的双眼恶狠狠地盯着对面的这个苍老的男人,不想承认这个农民居然是自己的父亲。
“你们重来就没活明白过,你活着有意思吗?你快乐吗?”
面对儿子的一再逼问,贾父完全没有办法回答。
“我今天就让你明白什么叫活着!”贾宏声喊出这句话的时候,右手已经抽向了他父亲的脸。




打完后贾宏声开始磕头认错:“你是我爸,今天我打了你了,我给你磕头!”


故事发展到这里,任何语言都已经不能描述父子二人那种撕裂的内心。
这是个人崇高的精神理想与现实世界之间的巨大反差,也是时代飞速发展所酿成的悲哀:两个完全不同的人,流着相同的血,住在同一个屋檐下,后面的还在农耕,前面的已经民主。
事情发生后,贾宏声被强行拖进了精神病院,与一帮傻子住在一起。


他不肯吃药,被医生绑了起来。他饿,他冷,他被绑的难受,声嘶力竭地嘶喊,接着绝望地流泪。


当天晚上贾宏声梦到了一条龙,它盘在屋顶上,两只眼睛死死的盯着他。
贾宏声明白了过来,他不是列侬的儿子,父亲只是位农民。除了伟大的理想,他就是个需要吃饭、穿衣的俗人。
后来他悄悄睡去,嘴里不同念叨着他就是个人。
后来天就亮了!
贾宏声回到了正常的生活中。一切的理想层面的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他还是个不想演戏的演员,还是个没能组建牛逼乐队的乐手。
但生活却完全改变了,他在生日那天居然买了菜带回家。


那天阳光透过窗户直射进来,他坐在自己被粉刷一新的房间里,将一盘磁带插入录音机。
一阵婴儿的啼哭从机器里传来。贾母开门,问他吃药了没,他说吃了,两人相视一笑,一切安好。


整个电影到这里就结束了,但贾宏声的故事还在继续。
拍完这部片子后,他回归话剧舞台,主演了话剧《失明的城市》。三年后,他坠楼身亡,年仅43岁。
不要难过,也许他又梦见那条龙,它盘在屋顶上,两只眼睛死死的盯着他……
[/font][/size]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7 13:05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