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1672|回复: 0
打印

减压减肥?别被毒品迷惑

本帖最后由 平安福 于 2016-8-20 00:05 编辑


近日,接连几位娱乐明星因聚众吸食毒品而被公安机关拘捕。消息传出,社会舆论哗然,一贯以健康阳光形象示人的公众人物却做出危害自身健康、违反国家法律的行为。究其吸毒的原因有很多,但其中被提及最多的却是“工作压力太大,吸毒可以减压”的说法。对此,心理专家表示,毒品对于人的身心健康都会产生严重不良后果,用吸毒来减压是一种完全错误的行为,如同饮鸩止渴。

新型毒品悄然流行

据了解,在吸毒者中目前最受欢迎的是一些被称为新型毒品的毒品。所谓新型毒品是相对鸦片、海洛因等传统毒品而言,主要指人工化学合成的致幻剂、兴奋剂类毒品,是由国际禁毒公约和我国法律法规规定管制、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使人兴奋或抑制、连续使用使人产生依赖性的精神药品。目前,海洛因、吗啡等传统毒品的吸食状况呈稳定状态,但是摇头丸、冰毒等新型毒品的吸食呈上升态势。

这些新型毒品最近10年以来在吸毒者中间扩散,演艺明星、公司白领已成为新型毒品的易感人群。这是由于传统毒品价格昂贵,吸食者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其次,除新型毒品具有伪装性,看似不会成瘾、对身体无损伤外,主要是因为演艺明星、公司白领一般都面对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他们中的许多人内心渴望释放,渴望寻求刺激,但有的人不善于自我调节,不善于寻找健康、合理的释放和发泄方式,最终选择吸食新型毒品寻找刺激,达到暂时释放的目的。此外,新型毒品的吸食具有聚众性、娱乐性的特点,吸食者常常将其藏匿于歌舞厅、迪厅、酒吧等娱乐场所,进而成为聚会狂欢时的群体性行为。

新型毒品更具欺骗性

传统毒品是指由罂粟中提取的鸦片、吗啡、海洛因以及从古柯中提取的可卡因等。吸食传统毒品海洛因的主要症状是,毒瘾上来时非常痛苦,身体内仿佛有无数只蚂蚁在啃噬筋骨,令人痛不欲生。

新型毒品主要有摇头丸、冰毒、K粉、麻古等。传统毒品主要是麻醉药品,而新型毒品则主要为兴奋剂、致幻剂等精神药品。新型毒品的戒断性症状,譬如身体上的痛苦确实没有传统毒品海洛因那么严重,但是它所造成的“心瘾”则与传统毒品相同。而“心瘾”则是世界性的戒毒难题。

比起传统毒品,新型毒品更具有欺骗性。许多青年人聚会时将吸食摇头丸视同嚼嚼口香糖,只不过是在“玩玩儿”。殊不知,它对神经系统造成的损害要远远甚于传统毒品。新型毒品能导致精神障碍,让人产生幻觉、幻想、抑郁、多疑,怀疑有人要杀自己、害自己。

另外,网络上流传着“吸毒可以减肥”“明星都靠吸毒减肥”的说法。对此,专家表示,所有的兴奋剂都有减肥的效果,因为兴奋可以增加身体消耗,同时抑制食欲。但是长期服用就会出现营养不良、消化系统紊乱、体质下降,同时出现抑郁等其他严重精神疾病,所以用吸毒来减肥是非常危险的。

用健康方式来减压

在接连几位明星因吸毒被抓后,香港艺人陈奕迅公开表示,自己确实会有工作压力大的时候,但他会选择运动减压。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临床心理科医师陈伶表示,都市白领尤其是成年男性平日里需要面对的工作和家庭压力确实很大,但大家要谨慎选择健康的方式来减压,用毒品来减压是完全错误的。

此前一机构对300名成年男性所做的一项心理调查显示,六成男性心理有问题。陈伶认为,社会公众对男性的期望值过高、日益加快的生活节奏和充满竞争的工作环境,成为男性心理疾病的祸根。

有的男性有了心理压力后,经常通过一些不健康的方式来解脱苦恼,如吸烟、喝酒、开快车、吸毒、疯狂玩电子游戏等,结果压力没有解除掉,反而影响了身体健康。

陈伶说,建议家庭和社会应给男性更多的关爱和包容。男士自身也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和有规律的作息生活,坚持体育锻炼。在意识到压力存在的同时,懂得通过合理、健康的渠道疏解自己的压力,也可以向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求助,切忌放纵和自暴自弃。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9 17:08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