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2420|回复: 1
打印

虎门销烟鲜为人知的细节:众官员因中毒病倒


斗智斗勇缴鸦片

1837年,林则徐任湖广总督。这时鸦片在中国泛滥成灾,全国有二百万以上的人吸食鸦片,严重地破坏了农村生产力和城市工商业,造成大量白银外流,严重影响了清政府的国防和财政收入。广大人民强烈地反对鸦片输入,要求清政府禁烟,林则徐三次上书,力陈鸦片的毒害。"若犹泄泄视之,是使数十年之后,中原几无可御敌之兵,且无可充饷银。"1838年12月31日,道光帝颁布圣旨,任命林则徐为钦差大臣,前往广东查烟。

到达广州后,林则徐限定所有烟商三日内交出全数鸦片,并签切结书,声明以后不贩鸦片,保证:“嗣后来船永不敢夹带鸦片,如有带来,一经查出,货尽没官,人即正法,情甘服罪。”少数的烟商屈服,交出鸦片,但大部分的烟商,包括官府差役、胥吏查办,皆无所动。林则徐便宣告:“若鸦片一日未绝,本大臣一日不回,誓与此事相始终,断无中止之理。”林则徐不假差役胥吏之手,知识界的士人与他同一阵线,召粤秀书院、越华书院、羊城书院三大书院六百四十五学子入贡院“考试”。这次名为考试,实为问卷调查,试题四道:鸦片集散地及经营者姓名;零售商;过去禁烟弊端;禁绝之法。自此林则徐掌握了所有烟商、贪官污吏之名单。

随后,林则徐果断下令封锁十三行,对停靠黄浦港口所有外国货轮全部暂行封舱,一切贸易都暂时停止。命水师封锁江面,所有船只不得接近洋人商船。十三洋行商馆中所有买办、管店、工役、厨师及其他被雇华工全部撤出,并延长封馆时间,经过几个回合的斗智斗勇,英国驻华商务监督义律等商贩只好如数缴烟,共交20283箱。5月23日,颠地等16名鸦片贩子遵令出具"永不夹带鸦片"的甘结后,驱逐出境。5月24日,义律带着在广州的全体英商灰溜溜地搬到澳门。缴烟斗争,取得了巨大胜利。

如何销毁鸦片

关于虎门销烟,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保存了大量的清代档案史料,这批珍贵的资料里记录了一些鲜为人知的细节。收缴的鸦片运到虎门寨城,准备解押上京验明烧毁,但因为解押上京费工费时,而且难防中途奸人偷盗,道光皇帝下令就地焚化为将鸦片尽快处理干净,清除鸦片流毒。


鸦片销毁现场。

林则徐曾使用传统的“烟土拌桐油焚毁法”,但膏余会渗入地中,吸食者掘地取土,十得二三。后经了解,得知鸦片最忌盐卤和石灰,林则徐找出第二种方法——“海水浸化法”。史料记载:“于海滩高处,挑挖两池,轮流浸化……每化一池,必清池之底,免套搭牵混,滋生弊端。”

也就是说,林则徐在虎门海滩上挖了这两个池子(150多年前,镇口 村这里还是海滩),每池长宽各15丈余,后面通一水沟,引海潮入池。销化时 ,先池中大量盐,合成盐卤水,然后将一块块球状的鸦片烟膏切成四块掷于池中,再抛入石灰,人站在踏板上,各执铁锄、木耙往来翻戳,使鸦片尽数销化。等到退潮时,打开涵洞,让销化液随海潮流出,流进大海,最后用清水刷洗池底,不留一点一滴。虎门军民就用这种办法,销化一池清洗一池,轮流替换,从1838年6月3日至25日,在虎门海边,林则徐亲督销毁鸦片19187箱、2119袋,除去箱袋,总重2376254斤,数量之巨,令人咋舌。

销烟中的中毒事件

林则徐特别注重现场的监督。他命人在销烟现场设棚厂数座,以供文武官员查看。在每天傍晚销烟结束后,“将池岸四周栅栏,全行封锁,派令文武官员,周历巡绰”。

现在想起来可能觉得官员们查看销毁鸦片是何其风光,其实,这对他们来说可不是一件好事,很多官员因此病倒。因为在销烟过程中,鸦片经过盐水浸泡和石灰灼烧,化解为渣滓并下沉,同时散发出一股恶臭,让人心生恶,不敢靠近。

1839年6月25日,“烟土全数浸透,开闸放人……一经澈底翻腾,淫毒之气甚于往日,各员绕池巡视,无不掩鼻攒眉。”博罗县典史陈熔在巡视过程中“大呼好臭”,然后突然晕厥,两天后身故。

举报

1#
·好似一场慢性暗杀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7 09:30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