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1485|回复: 0
打印

让每一位患者有尊严地戒毒

本帖最后由 平安福 于 2017-5-11 21:51 编辑


“截至2015年底,山西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已超过7万人,实际吸毒人数超过30万人,但全省实际收治强制隔离戒毒人员仅为1.5万人。”山西省戒毒管理局局长白震近日对《法制日报》记者说,“仅仅依靠强制隔离戒毒根本无法满足当前形势需求,但全省却没有一所专业的戒毒专科医院为自愿戒毒人员提供戒治服务。”

  2015年6月,经过9个多月的筹建,隶属于山西省戒毒管理局,依托山西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集戒毒治疗、戒毒康复、戒毒研究为一体的山西省第一所公立戒毒专科医疗机构——山西省戒毒康复医院正式挂牌。截至今年4月底,该院已经累计接受治戒康复人员1150余人次。

  将毒瘾当成慢性疾病来治疗

  “我要把这里当成一个疗养院,扛不住的时候就过来调整一下……”在二楼病房,患者宋某这样说道。

  谁也不曾想到,这个曾被他人视为成功企业家的男人几个月前是被家人“五花大绑”送到康复医院的。几年前,依靠勤劳和运气,做煤炭生意的宋某一夜暴富,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染上了毒瘾。

  “刚来时,他的情绪很激动,后来经过我们的心理疏导后,情绪渐渐稳定下来,初步检查后发现他还患有严重的萎缩性胃炎。经过十几天的药物治疗,总算度过了急性脱毒期,但他的抵触心理很强。”当时负责治疗的医生何青告诉记者。

  最终,宋某和妻子爆发了一次激烈的冲突,妻子一怒之下出走了。妻子的离开对于宋某的治疗无疑产生了很大影响。

  就在一筹莫展时,一天,何青发现宋某手机收到了一张孩子的照片。照片中,一个十来岁的女孩儿独自拉着行李箱走在路上,画面伤感。经了解,照片是宋某朋友发来的,是在街上无意中碰到宋某孩子拍下的一幕。

  随后,何青主动找到宋某交谈。从父女之情到家庭责任,谈话终于唤起了宋某的责任感,他最终答应好好配合治疗。

  “与社会医院治疗不同,戒毒康复医院的专业性更强,需要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同步进行。”山西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张志强说,“戒毒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我们医务人员将毒瘾当成一个慢性的内科病来看,根据不同人的体质,吸食毒品的品种、混合程度,时长量及本身基础病量身打造个性化戒治方案。”

  张志强告诉记者,医院专门针对患者开展了心理测量评估、个体咨询、防复吸课程、拒毒训练等课程,同时邀请患者家属加入治疗过程,帮助患者实现心理脱毒,增强信心。

  宽严结合营造良好治疗环境

  在康复医院二楼病区,记者看到一排排整齐的病房分列两侧,每一间病房放置着两到三张单人床,干净整洁,电脑、电视配备齐全。在病区中间的值班室,电脑屏幕上只显示着病区公共区域的实时画面。

  “与强制隔离戒毒不同,自愿戒毒是以协议形式进行的戒毒,戒毒人员在这里首先是病人,所以我们的干警也要由过去的管理者逐步向服务者转变。”院长张敏这样对记者说道,是病人就有自己的权利,所以我们的监控只覆盖了公共区域,给了患者一定的私人空间。

  张敏说,戒毒康复医院的管理讲究的是宽严结合,关键要掌握好度,松了容易出问题,太严又会在医患之间产生矛盾。

  为了营造宽松的治疗环境,医院专门设置了超市,满足患者的日常生活需求,还定期发放牛奶等营养品,以满足患者在戒毒期间的营养需求。而对于来院治疗不便的患者,医院还专门安排车辆接送。

  “生活上的关心并不代表管理上的松懈。”张敏告诉记者,患者从入院开始就要接受严格的安全检查,而对患者家属带来的物品也要一一检查,所有违禁物品绝对禁止带入。

  张敏说,很多吸毒人员回归社会后享受不到应有的尊重,遭受异样眼光,进而复吸。这部分人,尤其是涉毒不深的人特别渴望受人尊重。

  为了不给患者增加心理负担,除了病房不安装监控,戒毒康复医院还要求干警与患者同桌就餐,医护人员送药时要亲自送到病房,不能站在门口喊一声让患者出来领药。

  “我们就是要通过细节营造一个氛围,让他们感受到尊重,有尊严地戒毒。”张敏说道。

  从单向回访向互动回访转变

  今年3月的一天,晚上10点多,正准备休息的医院管理主任裴超峰的手机突然响了。

  打来电话的人姓白,曾经是医院的一名患者,一个月前刚刚出院。电话中,白某声称自己难受,希望裴超峰帮忙。

  原来,白某的儿子打算和女友结婚,但在协商彩礼时,女方家以白某曾是吸毒人员为由想多要钱。因为自己的过去给儿子带来了麻烦,白某犯愁了。

  了解到情况后,裴超峰与白某聊了起来:过去的事情已经发生,肯定要面对,儿子是自己的,儿媳妇将来也是自己家人,既然是一家人就不要说两家话。至于彩礼的事儿,还需要双方家长商量,不要背上思想包袱……

  一个多小时的聊天终于解开了白某心里的疙瘩。电话中,白某坦言,由于压力太大自己确实想复吸,但经过这番谈话,自己好多了,一定能度过这个坎儿。

  “回访是了解戒毒效果,防止吸毒人员复吸的重要手段。”裴超峰告诉记者,戒毒后的稽延症状如睡眠障碍、酸痛等需要医患双方及时沟通治疗,而对患者的不良情绪进行及时干预也是回访的目的。

  据悉,山西省戒毒康复医院借助微信、电话、网络等手段对患者进行回访,既解决了医院回访人员不足的问题,又可以及时快捷地了解解决患者面临问题。

  “由于前期治疗中我们已经与患者家属建立了合作关系,所以家属也会将患者情况及时反馈,我们还会交代一些情况的应对方法,很多患者都是直接打电话过来咨询,这样使过去的单项回访变成了现在的互动回访。”张志强说道。

u=1854315937,853091276&fm=23&gp=0.jpg (15.63 KB, 下载次数: 25)

u=1854315937,853091276&fm=23&gp=0.jpg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6 19:45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