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3510|回复: 0
打印

葡萄牙遏制毒品泛滥有奇招:瘾朋友是病人,毒贩才是罪人


在一座高架桥下,一群人围在一辆小货车周围。

其中有一个穿着短裤和半袖的女子,她脖子上的金项链闪闪发光,不知道的还以为她是来附近剧院看演出的。

但她和前面穿着脏兮兮牛仔裤的男人一样,从小货车上领取了一份美沙酮。看来,今晚她能睡个好觉了。

“我和父亲搬到葡萄牙南部的阿尔加维以后,就开始吸毒。也是在阿尔加维,我亲眼看到人们吸毒的场景。”女子说道。她并不愿透露姓名。

“当时的生活很美好,现在回忆起来,感觉那一切都在闪闪发光。我的男朋友是毒贩,所以我也开始帮他贩毒。我们挣了很多钱。现在,他已经走出了我的生活,但毒瘾还在。”女子回忆着,然后喝掉了她手中的那一小杯美沙酮。

当瘾君子减少涉毒量时,美沙酮能帮助他们减轻戒断症状。



每周五早上,美沙酮小货车就会停靠在毒品交易区附近的停车场里。由于附近居民并不愿意这样的小货车靠近,寻找分发地点也是个难题。

这是葡萄牙政府企图接近社区瘾君子的第一步,给他们提供美沙酮能取得他们的信任。

第二步就是建议他们治疗毒瘾,但不愿意接受治疗也没有关系,并不会因此受到惩罚。

“不强制。”给瘾君子提供美沙酮的心理学家雨果·法利亚说。“即使他们每天只是来领取美沙酮,我们也会继续帮助他们。这样,我们就能给他们检查一下身体,至少能跟他们保持联系。”

美沙酮治疗项目已经在葡萄牙实施了15年,是由左倾总统桑帕约制定的。当时,葡萄牙的海洛因泛滥。



工作人员会给每个领取美沙酮的人建立档案

20世纪九十年代,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周边的卡萨尔本托索社区里,毒品更是泛滥成灾,瘾君子甚至在大街上公开注射毒品。

到了1999年,葡萄牙的吸毒率居然高达1%——一百个人里就有一个瘾君子,而当时欧洲的平均吸毒率只有0.4%。

虽然六七十年代时,欧洲盛行反抗习俗的嬉皮士,由此吸毒之风盛行。抛开欧洲其他国家,葡萄牙在九十年代确实面临着严重的毒品问题,在街上每天都能发现很多因为吸毒过量而致死的尸体。

为了治理这一问题,葡萄牙曾考虑将所有毒品——从海洛因到大麻——全部都合法化,但这做法违反了联合国的《联合国禁止非法贩运麻醉药品和精神药物公约》,葡萄牙是106个缔约国之一。

所以,葡萄牙决定退而求其次:持有小剂量毒品——不管是什么毒品——只接受行政处罚。这意味着毒品持有者只面临罚款,而不是坐牢。从前,持有毒品属于刑事罪,可面临3个月到一年的监禁。

被逮捕后,警方要区分是消遣性吸毒还是成瘾性吸毒。如果是消遣性吸毒,则罚款;如果是成瘾性吸毒,则建议戒毒,费用由政府承担。

当然,毒贩和所有毒品仍是违法的。

这样一来,司法部门就能专心打击贩毒行为,而瘾君子则交由卫生部门处理。



一间戒毒诊所内

一名官员曾表示,在制定持有毒品免罪这一政策时,政策制定小组里的法官、精神病专家和科学家都认为毒瘾是健康问题。

由于20世纪的葡萄牙确实毒品泛滥,几乎家家户户都认识瘾君子,怎么对待瘾君子和毒品问题成为与人息息相关的大事。所以,葡萄牙国会在2000年通过了相关的《毒品法》,于2001年7月正式生效。

而为瘾君子提供美沙酮的目的则是引导他们到政府成立的诊所里去戒毒。

在《毒品法》生效的15年里,葡萄牙的瘾君子数量大幅下降,也在对阻止第一次吸毒上面取得了成就。此外,15-19岁的青少年中,涉毒率大大降低。

专家也坚称,虽然葡萄牙并没有根除吸毒问题,但持有毒品免罪政策并没有使吸毒率上升。

同时,葡萄牙的做法也得到了监控执行联合国药品公约的准司法监控机构——国际麻醉药管制委员会的认可。

冷静来看,吸毒的行为是不能让人接受,但帮助瘾君子戒毒确实是打击毒品流通的方式,葡萄牙的做法为其他国家清除毒品提供了典范。

值得注意的是,其官员同时警告称,免罪的做法只适合葡萄牙国内的特殊情况,并不是在全世界范围内完全根除毒品的神奇魔法。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7 23:51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