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1640|回复: 0
打印

“向日葵”开在鲁谷,禁毒观念播种在人心


9月8日,北京市石景山区鲁谷向日葵社区在鲁谷社区服务中心举办禁毒影片展播活动,辖区22个居委会近100人参加了此次观影活动。
社区居民通过观看禁毒题材的宣传片《毒战2017-破解夺命密码》,了解了“草本兴奋剂”、“合法兴奋剂”、“合法快感药”等新精神活性物质及其危害。
新精神活性物质(NewPsychoactive Substance,以下简称NPS),又称“策划药”或“实验室毒品”,是不法分子为逃避打击而对管制毒品进行化学结构修饰得到的毒品类似物,具有与管制毒品相似或更强的兴奋、致幻、麻醉等效果。它是继传统毒品(如鸦片、海洛因、吗啡等)、合成毒品(如冰毒、摇头丸、麻古等)后,流行全球的第三代毒品。
《2016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显示,2016年国内制造走私新精神活性物质问题突出。据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报告,全球已检测发现新精神活性物质九大类500余种,超过国际禁毒公约管制物质数量。中国已列管一百多种新精神活性物质。2016年,中国国家毒品实验室检测发现新精神活性物质涵盖合成大麻素类、卡西酮类、苯乙胺类、哌嗪类等除植物类外所有类别。合成大麻素类和卡西酮类包含的物质数量最多,生产滥用问题突出。新精神活性物质非法制造走私正在从“长三角”地区逐渐向其他地区扩展蔓延。   
吸食NPS的效果与毒品一样,是化学物质作用于人体中枢神经引发兴奋、致幻等,大剂量服用与毒品无异。由于NPS变化多端,更新很快,绝大多数NPS并未被列管,其制造者、贩卖者相当于钻了法律的空子。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随着列管目录的快速更新,他们始终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虽然NPS被黑心毒贩们宣传为“无害”、“不成瘾”,但事实上,其危害与合成毒品非常类似,它引起的反应以兴奋、致幻为主,它对人体的伤害也特别大,尤其是对神经、精神系统的损害比传统毒品还要严重。由于NPS会导致不可控的兴奋和冲动,极易引发暴力行为、性乱行为,前者会引发对不特定人群的暴力犯罪,后者则会导致性病、艾滋病等的感染传播,因此NPS会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和公共卫生问题。
NPS和毒品对人类的伤害别无二致,但是,它最大的危害性表现在其传播过程中往往被伪装为无害、无成瘾性,造成部分青少年丧失警惕,不以毒品为毒品,这才是它最可怕的地方。
很多NPS以香料、邮票、致幻蘑菇、跳跳糖、花瓣、烟草及电子烟油等形态出现。与海洛因、冰毒相比,NPS的伪装性更强,很多人可能在好奇心的驱动之下开始尝试这些药物。
本次禁毒宣传活动使广大居民朋友对新型毒品的危害有了一定的认识与感触,进一步增强了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他们表示要将此类知识传播给身边更多的人。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7 07:48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