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6397|回复: 0
打印

滥用冰毒不仅让人“发疯”,家属还应该知道这些!

本帖最后由 平安福 于 2017-10-18 10:46 编辑


神经元之间不能正常传递信号,大脑失控,人们常见的“发疯”、胡言乱语、暴力倾向等,其实就是苯丙胺类精神障碍的典型症状,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吸毒了就变不正常”了。




苯丙胺精神障碍
许多医学临床治疗资料表示,滥用苯丙胺类兴奋剂,最常出现的那些异常行为,就是精神障碍症状。



有研究结果显示,一些苯丙胺类药物滥用者,停止滥用后,即使长达8至12年也会残留少部分精神障碍症状。



经过戒断治疗后,如果再次吸毒,也会因为其他外界刺激,重新发作精神障碍症状。





▲毒品对神经的作用



其中,尤其是冰毒,它所含的甲基苯丙胺成分,是一种广泛的神经毒素,是导致大脑神经细胞受损的元凶,对吸毒朋友造成的伤害最难以逆转。



苯丙胺类物质所致精神和行为障碍,一般最显著的就是幻觉和妄想,以及其他与偏执型精神分裂症相似症状。



下面咱们就说说这些幻觉、妄想在生活中具体是什么样的?




1、幻觉            






▲吸毒受损的大脑



滥用冰毒这种兴奋剂后,可以导致急性的精神障碍症状。受损的大脑中,灰质体积减少,可能出现幻视、妄想等幻觉。



吸毒者会在意识很清醒的状态下,被幻觉支配。





▲吸冰毒受损的皮肤



触觉上,有些吸毒者会出现一种蚂蚁爬走感,自认为体内有寄生虫,会不停搔抓皮肤,让脸部、手臂、腿部等部位出现大量抓痕,使得皮肤和软组织感染,变成蜂窝组织炎、皮肤脓肿。



视觉上,吸毒者可能会受宗教信仰、生活环境影响,看见神仙菩萨、妖魔鬼怪,并觉得这些幻象极其真实,给自己的心理造成恐怖感。还有些吸毒者,会对着幻象,面对空气进行朝拜,或者念念有词、神神叨叨。







听觉上,吸毒者大多会听到不存在的言语声。脑中有多人对话不停出现,但又不清楚具体内容。一般吸毒者会和脑中声音进行对话,常有自言自语的现象。



也有吸毒者会听到重复出现的声音,例如滴水声、开门声,声音一直持续,感觉不到安静,可能出现焦虑等不安心理。




2、妄想            


吸毒者的苯丙胺精神障碍妄想,一般分为关系妄想、迫害妄想、夸大妄想等。



(1)关系妄想



在关系妄想中,会认为周围人是和自己敌对的,对自己的感觉是自命不凡、自我高傲的。变得偏执,钻牛角尖、固执已见。





▲多疑的吸毒者



于是,大多冰毒吸毒者会怀疑配偶,认为配偶对自己不忠诚,把配偶和他人的正常交流来往,当做出轨、和人暧昧、有不正当关系。甚至有吸毒者怀疑,自己的配偶和亲人发生了不伦,在极度嫉妒下,会产生疯狂残暴的暴力攻击,通过砍人、殴打等行为,使人丧命。



(2)被害妄想



另外,就是被害妄想。周围环境变化、他人的行为举止,一些原本与自己不相关的事物,会自我联想,感觉都和自己有关系。



有精神障碍的冰毒滥用者,对情感的洞察力有限,会将他人的正常情绪和活动,认为是对自己的嘲笑、迫害,有畏惧感,神色紧张。





▲吸毒妄想



很多吸毒者会无中生有,坚信有人在时刻关注自己、背后议论,想要谋害自己。感觉被人跟踪、监视,甚至还以为家人和警察都被人控制了,目的是要对自己进行迫害,有典型的阴谋论感。



这时,吸毒者会拒绝吃饭,认为有人在食物中投毒。其次,缺乏耐心,无法做出正常决策,会出现暴力行为,想通过先发制人而有杀人倾向,或者想要通过自残来逃避妄想中的“监控”。



(3)夸大妄想



最后,就是夸大妄想。会有奇怪的宗教想法、特别的性想法、神经质思想。



具体表现为,认为自己拥有超能力;认为自己是耶稣、佛祖、菩萨化身下凡,被神佛附身,感觉自己可以拯救世界等。在这种想象中,吸毒者对自己极度自信,甚至认为自己是正常的,情绪欣快,自负感明显。




3、其他行为            


除了以上的幻觉、妄想,冰毒吸食者还会有反复刻板行为,会长时间重复无意义的机械动作。







例如使劲摇摆头部、咬指甲、挖鼻孔、掏耳朵,或者不停地揪扯自己的头发、拔毛等。还有一些吸毒者,重复擦同一片地方的地板、反复把玩一个玩具零件。




一不小心成苯丙胺精神病咋办?            


如果吸毒者出现如上情况,家属要及时联系戒毒医疗机构,送医治疗。切不可耽误治疗时机,自己误诊误治。





▲大脑受损



这种病症,是由于大脑的中枢神经紊乱所导致的功能损伤,所以需要专业的医生对症治疗,通过服用抗精神类药物缓解症状。



正规的戒毒机构,会在身体治疗时,帮助吸毒者修复被毒品摧残的脑细胞、中枢神经、思维功能。另外配合心理治疗,降低对毒品的觅药感,消除心瘾,让患者逐渐恢复对事物的正常认知,远离毒品。

u=1400246562,2529581297&fm=27&gp=0.jpg (26.14 KB, 下载次数: 17)

u=1400246562,2529581297&fm=27&gp=0.jpg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6 09:17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