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155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放下怨恨的毒,才能真正的快乐。

[size=4][font=新宋体]
[align=center]放下怨恨的毒,才能真正的快乐。[/align]

        “怨恨是一种有明确方向的前因后果的心灵自我毒害。这种自我毒害有一种持久的心态,它是因强抑某种情感波动和情绪激动,使其不得发泄而产生的情态:这种‘强抑’的隐忍力通过系统训练而形成。其实,情感波动、情绪激动是正常的,属于人之天性的基本成分。这种自我毒害产生出某些持久的情态,形成确定样式的价值错觉和与此价值错觉相应的价值判断。”
      怨恨形成的最初点是报复冲动。报复感、恼恨感和嫉妒感等是与怨恨相近的情感,但是怨恨与报复感、恼恨感和嫉妒感等还不是同质的。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特征是这些情感都针对他者。这就意味着,“这种情感最初建立在对他人情态的先行理解之上,即是回答反应。”
舍勒认为,怨恨心态与报复感在实质上是最为类似的。在这种情绪产生之前,怀有怨恨心态的人必须是受过一次他人的伤害;由于被伤害的人对他人的伤害不能立即做出一定的回击,必须将这种情绪隐藏起来以期等待时机宣泄;之所以要把这种情绪隐藏起来,是由于被伤害之人暂时的“无能”感或“软弱”感。
     报复感或嫉恨感与怨恨心态的差异表现在两个方面。从程度上来说,由于主客观的原因,使得被伤害者暂时没有能力回击伤害者,他的情绪经历一个从报复感、嫉恨感、厌恶感直到怨恨的过程。“这些情绪既在内心猛烈翻腾,又感到无法发泄出来,只好‘咬牙强行隐忍’——这或是由于体力虚弱和精神懦弱,或是出于自己害怕和畏惧自己的情绪所针对的对象。”从对象性的差异上来说,就报复感、嫉恨感、厌恶感来说,这些情感的产生是与确定对象联系在一起的,因此当外界的诱导因素消失之后,这些情感也随之消散。但是怨恨心态则不是这样的,它并不产生于具体的诱导因素,也不随同特定的诱导因素的消失而自动消失。
      怨恨如何化解呢?除了反击和隐忍,还有第三种选择,就是宽容、谅解。但这是最难的。怨恨是对自己的一种折磨;而谅解,是对自己的解脱。但是,如果没有博大的爱心,是很难真正谅解别人,也谅解自己的。因为谅解往往别认为是懦弱。
宽容、谅解不是无原则、无条件的。无原则、无条件的宽容和谅解,表面看起来很伟大,其实是一种僭妄,自比上帝。只有上帝才有权柄最后决定是否宽恕某人的过犯。
     要做到宽容和谅解,我们的内心必须要有足够的爱充盈着,要比较强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自我疏导能力。一种可以学习的方法和智慧就是幽默化解。对别人可能给我们带来伤害的言语和行为,用幽默的办法化解掉,即不伤害自己,也不伤害别人。
希望解你心中之惑,能够帮到你!

[/font][/size]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7 00:31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