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1629|回复: 0
打印

《追龙》电影:万般带不走,唯有孽随身。


没什么比困顿兄弟,携手同打天下,平分富贵,更快意恩仇的了。也没什么比姐妹互撕 ,兄弟互斗更精彩虐心的了。这一切都浓缩在大导演的港片里。
近些年,王晶的名字基本与烂片捆绑,《追龙》却出人意料地成为了国庆档的一匹黑马。
“不敢相信这是王晶拍的电影。”
“王胖子认真起来也是可怕。”
“ 这真的和《澳门风云》是同一个导演?“
网友们如是说。

《追龙》的两位主角伍仕豪和雷洛,原型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香港一代毒枭吴锡豪,及纵横黑白两道的“五亿探长”吕乐。时隔20多年,两位的故事被融入一部电影重新搬上了大荧幕。
追龙是香港俚语,指吸毒。影片讲述了黑道跛豪与白道雷洛,通过毒品生意,联手“叱咤黑白”,拉开那个传说中“史上最黑暗时候的香港”的序幕。
伍仕豪是在香港凭借出卖体力讨生活的潮汕人。在一次为黑帮撑场面的聚众活动中,因事件失控演变为火拼,伍仕豪展现的好身手得到了探长雷洛的赏识。雷洛因此从洋人手中救出伍仕豪一干人等。
在雷洛的庇护下,伍仕豪从此混迹于黑道,在九龙城寨干着贩毒的营生。
影片中段伍仕豪救雷洛于九龙城寨是故事的重大转折,也是最精彩的一场戏。
九龙城寨在香港殖民时期曾是“三不管”地区,黑道势力横行。

雷洛在一次和九龙城寨话事人的谈判中,被探长颜同与黑道势力合谋诬陷杀害其话事人,孤身困于城寨遭到城中众人的联合绞杀。
伍仕豪念及其恩情,在城寨中力保雷洛。
两人势单力薄,在三四个兄弟的帮助下突出重围。刘德华的气质非常适合演这种亦正亦邪的人物,此处从自信,沉稳,到仓皇失措,进而绝望,崩溃,演技可谓上乘。
而甄子丹也放下了他的“一代宗师”身段,带着刘德华在城寨中上演了一回猫捉老鼠的游戏,紧张氛围营造得恰到好处。
也是在此次事件中,伍仕豪被与其有过节的黑道小头目废了一条腿,因此成为“跛豪”。
经此一役,雷洛横跨黑白两道,而伍仕豪也成为黑道大哥。雷洛承诺有自己一份的,必有伍仕豪一份。
在他们如日中天之时,雷洛凡事留有余地,十分清楚自己的处境和不能触碰的底线,坚持一点原则:“不能动洋人。”而“跛豪”更显枭雄本色,认为没有他们做不到的,洋人也不需要怕,做事逐渐过界。
即便在雷洛的种种压制与调和之下,矛盾也一触即发。

1974年,香港成立廉政公署。廉署成立之初主要针对政府部门和公营机构,影片中展现了这个时期公职人员对廉署的态度:“哪次不这么说,哪次又来真的了?”他们不以为然。
或许他们也曾经历过多次“整顿”,但结果都被各种力量暂时压了下去。可是时代是要变的,大多数人习惯以不变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这成为了划分“旧人”与“新人”的界限。
“旧人”想要脱胎换骨成为“新人”不是件容易的事。
人们习惯了墨守成规,为自己的“不变”寻找种种借口。努力向常规靠拢,并且极擅长阿Q精神,从常规里寻求庇护。即便常规是一双不合脚的鞋,我们也宁愿忍着痛往前走,并把随之而来的苦楚视为理所当然。
反之,一旦对常规有所突破,那么一切不适都会被归咎于“离经叛道”。

跛豪最终被判入狱三十年,后因肝癌晚期被特赦出狱,出狱不到一月病情恶化去世。
雷洛逃往国外,一直未能被引渡回国,最终在加拿大病逝。
影片末尾,跛豪感慨道:“万般带不走,唯有孽随身”。但其末路更多并不是因为因果报应,也不是因为正邪对立,而是因为属于他们的时代过去了。
王晶导演的在电影上映后发了一条耐人寻味的微博:
“这个世界可能有很多厉害的坏人,但你一定要做更厉害的好人。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6 20:51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