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161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禁毒社工:懂吸毒朋友的脆弱与痛苦

[ 本帖最后由 平安福 于 2017-11-5 21:10 编辑 ]\n\n[size=4][font=新宋体]
[align=center]禁毒社工:懂吸毒朋友的脆弱与痛苦[/align]

    “现在的禁毒打击、宣传工作的力度都很大,但毒瘾好戒,心瘾难戒。”这是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一名负责人曾说过的话,为了让社区里接受戒毒康复的人员“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我市于2015年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通过禁毒社工,为涉毒人员进行心理辅导、行为修正、家庭关系修复,帮助他们心理、生理脱毒。
    26岁的谭敏敏,便是德城区南龙社区的一名禁毒社工。和公安民警的严肃不同,作为一名禁毒社工,谭敏敏需要为吸毒朋友提供心理辅导,进行精神感化,这就要求她要了解和走进吸毒者的精神世界,感知他们的内心。
挨骂受委屈是家常便饭
    大学毕业后,年仅24岁的谭敏敏主动选择了这样一份工作。“刚开始的时候确实挺害怕的,人家不理解不配合,经常会挨骂,被误解。”谭敏敏说,涉毒人员大多情绪无常,安抚他们的情绪,找到他们内心的症结,帮助他们发自内心地主动戒除毒瘾,就是工作所在。
    去年10月,一名初次被公安机关发现涉毒的中年男子被送到了社区中心,几名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和他聊天,准备建立档案。可当谭敏敏和同事董立珍提出,今后可能会到家访的时候,这名涉毒人员突然拍桌子站了起来,指着两个姑娘的鼻子,破口大骂。
    面对一米八几的大高个儿,近200斤的身材,谭敏敏和董立珍惊恐万分,只好先安抚他的情绪:“我们以街道的名义,或者就说是你的朋友,到家里坐坐就走,不会让别人发现异样的。”
    后来,谭敏敏明白了他情绪激动的原因。“他工作很不错,也有一定的社会关系,可父母年岁大了,妻子身体不好,家人是他的软肋,他不想让家人知道他吸毒的事情。”

“其实,涉毒朋友往往是最脆弱、孤独的人,他们看上去和常人没什么两样,可眼睛里是没有光亮的,特别沮丧,这时候最需要关心和帮助。”工作时间久了,打交道的吸毒朋友多了,谭敏敏开始了解了他们。
    尽管他们吸毒违法了法律,但谭敏敏发现,大部分的人并非主动吸毒,一时贪玩和交友不慎将他们推进了万丈深渊,还有人经历了生活的摧残和折磨,或婚姻破碎,或亲友离世,不堪重负,才选择用毒品麻醉自己。
    谭敏敏说,面对吸毒朋友,不能因为他有吸毒史便“一棒子打死”,要帮他找出痛苦的症结,积极面对现实,不能带有歧视和敌对,否则非但不会解决问题,反而会换来更多的复吸者。
    但是,如果发现有人复吸,她也会毫不犹豫做出选择。“打电话就能听出八九分来。”谭敏敏说,复吸的人打电话的时候声音慌张,提出来尿检,总说现在不在德州要过两天才能来,就八九不离十了。一旦确定复吸,她会立刻通知公安机关,将复吸人员送进强戒所,“只有这种强制性的举措,才会避免他们越陷越深。”
    一个年纪轻轻的女孩,为什么会选择这个职业?不少亲友得知谭敏敏的职业,首先会投来惊讶和好奇的目光,随之而来的就是这样的问题。也有不少人曾劝她转行,甚至连单位领导都提出过要将她安排到其他工作岗位。但这些都被谭敏敏拒绝了:“我挺喜欢现在的工作的,不想换。”
    谭敏敏说了一个故事,作为自己的理由。17岁的阿朱(化名)是谭敏敏的服务对象,一个叛逆少年,辍学、打架、纹身、吸毒,每天无所事事,和父母的关系更是“一点就爆”,就连母亲都认为“我儿子就这样了”。
    谭敏敏没有放弃阿朱。经过频繁家访、谈心,慢慢地,阿朱和父母的关系缓和了,他不但再没碰过毒品,还会主动给妈妈送饭,提前预订妈妈的生日蛋糕,更主动提出创业,开了一家小吃店。
    “去年冬天,那天特别冷,我回家的路上,看见阿朱在街边卖紫菜包饭,特别认真努力,身上完全没有了当初叛逆少年的影子。”因为担心其他人认出自己,影响阿朱的生意,谭敏敏没敢上前和他打招呼,但这一刻,她的心是暖暖的。
    “每个人获得幸福感的来源都是不同的,有人赚了钱就会特别开心,有人维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就会特别满足。我就觉得,看着这些曾经涉毒的人,他们的生活一点一点地变好,我的努力就没有白费,我就觉得特别幸福。”谭敏敏说,每当帮助到一名吸毒朋友,就感觉像把身陷泥潭里的人一把一把地拖到岸上,迎来新生,这就是这份职业的意义所在。[/font][/size]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7 08:04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