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197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患者自述:我的三十天戒毒史

[ 本帖最后由 平安福 于 2017-12-16 14:58 编辑 ]\n\n患者自述:我的三十天戒毒史

  十天前,我医院采访到第四位患者案例,主人公(化名)是位有着11年吸毒史的冰毒依赖者,在院治疗一个月后康复状态良好。我的采访刚好赶在他出院的当天,为表达对主治医生和医院的感谢,出院前他还特地找人做了面锦旗让家属送来医院。
  贾雪梅院长告诉我,××是江西人,原本打算十月份就到上海戒毒的,考虑到时值十九大,外车排查严格,所以一直等到十一月初才来院接受治疗。在同月的所有入院患者中,他是恢复状态比较好的一个,并主动要求受访说出自己的故事,希望能证明给父亲看,也希望能给其他人一些示范和警示,帮助到更多后来者,尤其是像他一样(此前)对新型合成毒品危害认识不够、放纵吸食成瘾并对身体工作及生活造成莫大影响的年轻人。
  以下内容为××的自述(有不改原意的少许修正):
  不知不觉吸毒已有十一年,如果不是有人问、自己慢慢去回想,大概是没有意识的。冰毒的成瘾性,是慢慢地在你身体里面种毒,让你越来越依赖它,到最后,身体、事业、家庭,可能全都毁了。
  从来没想过有一天会通过戒毒机构来戒毒瘾,这不自相矛盾吗?为什么花钱吸毒又要花钱来戒呢?你要么就别玩,玩了又花钱戒毒。刚来医院的头十天,也急也憋屈,心想有这些钱还可以买来吸,干嘛要找“罪”受?“圈儿里”的哥们儿也劝,戒毒比吸毒贵,你这是“想不通”!是么?我回头想,觉得不一样!
  这些年吸毒花的钱,不下数百万。我觉得自己算是个讲究人,一百块钱的“冰壶”(吸食冰毒的工具),都是用一次换一个,后来朋友推荐用三十块钱一个的自制简易冰壶,每次买都是到了小店门口,摇下车窗,按几声喇叭,人就把冰壶送来,都不用下车;每次吸也都从来不在家里,一定是去宾馆开好房间,光算这些,就不是个小数目。
  自从上瘾后,经常会一连几个通宵都在宾馆里,一边吸一边玩牌,玩累了吸几口接着继续,就跟手机充电一样,也会在网上赌博,一输输很多钱。正常人玩牌或者网络赌博,输了钱会觉得今天可能手气背,玩两把就不玩了,但是溜过冰(吸毒人员用"冰壶"来吸食的方法叫做"溜冰")之后,你好像不知道停下来,越输越想打,赢了也想打。记得最疯狂的一次,打牌四天四夜没睡觉,最后理完牌抬头一看天花板,什么都是紫色的,头非常晕,感觉天旋地转,当时在一起的朋友吓得要死,赶紧在隔壁开了房间让我睡觉,然后在房间里,又把服务员吓得要死,说她当时叫了经理过去,我口吐白沫,睡了两天两夜叫不醒,他们差点儿报警,这些我自己完全不知道。因为是宾馆的“常客”,每次去开房也都不用身份证,有时候公安来查房,会有服务员跟我“通风报信”,叫赶紧收拾东西藏起来或者离开。
  吸毒熬夜多,一双眼睛会“出卖”自己,所以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带着眼镜,即使晚上睡觉也不摘下。
  我这人很少计较,买了东西一定要叫大家一起玩的,一个人没意思。“朋友们”都说我为人豪爽,好交朋友,圈子里甚至传:“要吸毒,找×,×”。可这个说法渐渐地就不再让我感觉荣耀,我尤其害怕它传到我儿子、女儿的耳朵里,村子有小孩跟我出去的时候,其他人或家长会说是跟着我去吸毒的,那时候心头会感到一阵羞耻。
  先前,老一辈的人一听玩毒会瞧不起,看你的眼光都带着嫌弃,但自从01、02年以后,年轻人如果不沾这个东西,就感觉跟社会格格不入,他们会觉得你落伍了,跟不上时代,我见过太多(人吸冰毒)了,各行各业都是玩这个,尤其老家抚州、南昌那边,有医生玩,有公安玩,有老师玩...我第一次玩也是出于好奇,朋友叫尝尝新鲜,但是他们也说,“一日吸毒,终生戒毒”,可当时我心想,又不是海洛因,这东西能有那么夸张?不到今时今日,我意识不到毒品的危害。
  有段时间失去挺多的,业务,朋友,钱。
  在老家我是做工程机械租赁的,好的时候,一个项目,几个标单去做,对方都是提前把钱打到我卡里。也不是刻意忽悠人家,有时候贪玩连着熬夜,第二天人家四十多个车子等我过去调活,结果自己睡死过去了,别人打电话也不接,很多活慢慢也就没有了。
  有次出差到贵州办事,那是玩(冰毒)之后去的,不敢乘高铁和飞机,就坐了慢火车,睡了两天两夜很难受。到贵州后业务上的朋友说好开车过去接我,他来的路上,圈子里的老羌(化名)给我打电话,说那个东西(毒品)怎么那么难拿?你把卖那个东西的谁的号码给我,我找他拿点儿“货”。当时我的心瘾立马就犯了,挂了电话,合同也不想签了,胆子也大了,直接买了机票飞回家,找到他们一下子玩了几天几夜。
  后来我意识到这个危害性和损失,账目都是给家里人负责,我只负责接业,钱的事情也就不经手,不说生意扩大多少规模,但现有的财富能留住。因此朋友说我的心态比较好,吸毒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过激的行为,也没有特别严重的致幻。老家,有个人,同是做吊车生意,因为吸毒,七台吊车全部卖掉,最后妻子离家,把老妈逼到跳河,被称作我们那儿“第一败家将军”。
  相比那些因吸毒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的人,他们常说我就是“为毒品而生”,可我自己心里明白,这些话是听不得的。
  (吸毒)十一年,这不是一点点时间,这前后反差有多少,自己有什么变化,只有自己清楚,至少心态就变了。以前跟家人虽然交流少一点,但是从来不会急眼、有什么过激,玩过“冰”之后,听不得别人在背后说我,尤其跟家人交流,说话从来不到三句就发脾气,砸东西。一喜一悲,情绪波动无常。
  经常会跟老婆因为一些事情吵架,我不能理解的是,她不相信我,我们的争吵最后每每都能落到我吸毒这件事儿上。我很无奈,反问为什么我说真话你就不相信我,非得我跟你编瞎话?可我老婆(和父母)他们认为,你玩这个东西玩上瘾你还有理了?如果你不是因为这个东西以前骗人,那谁会不相信你?
  玩这个东西(冰毒)身体底子会差,有时候老婆跟我讲话我一直不理时,她会喜欢拿东西丢过来,丢到身上身体很痛,我也是习惯性的动作反手扔回去,结果搞得她身上动不动就青一块紫一块,说我家暴,最后我都不敢碰她。有一次讲到最后我很生气,直接把烟灰缸扔向窗子,结果碎玻璃渣子掉到了手臂上,划破一根血管,血流得到处都是,缝了十几针,老婆吓得够呛,但还是问:是不是又上头了、“溜”大了?因为知道自己情绪容易失控,为了避免争吵甚至打斗,我回家都尽量少说话。
  家里人,父母、老婆、妹妹,都知道我吸毒很久了,他们也一直劝我戒毒。其实对毒品的危害我是知道的,但始终没勇气和意愿来戒,直到前段时间发现我老爸竟然也沾上了(毒品)。起初很惊愕,但玩这个时间久了,别人谁玩都心里清楚,有一些表现像:比如说话喉咙里面有异物,老是吐痰,晚上不睡觉,烟瘾变大等等,家里也发现有吸毒工具藏在冰箱上,也经常看见他(父亲)跟吸毒的人混在一起。一个家庭里面出现一个这样的人就已经是悲剧了,如果是一家两父子都这样,这个后果不敢想象!
  我妈和妹妹老是让我去说我爸,但是我自己都是这个样子,哪有那个底气说?而且就算说,也没那么理直气壮。妹妹和老婆甚至提议让我和我爸去强戒所,我曾在看守所被拘留十五天,觉得这不是个明智的选择。被抓后,每个人都后悔得要死,心想后边出去死活不能再吸,结果到里面一看,整个号子里关着的都是吸毒犯,他们一起攀谈、交流(吸的)经验:“你怎么进来的?”“你玩什么?”“你玩冰毒啊,我玩海洛因。”“这东西好不好搞?”“咱们留个联系方式吧,出去后有需要联系...”这个圈子无形当中一下子就放大了,几乎所有人出来之后的当天就去吸。你哪怕从被关进去的当天直到出来的当天,整个十五天都在后悔、在忏悔,但一旦走出那个门,就会把之前所有的忏悔都忘到后脑勺去,身体的毒没了,心里的“鬼”(心瘾)在作祟!我不是没想过自愿戒毒,但知道心瘾重,始终没那个勇气。
  后来我老婆又给我做工作,说妹妹也是一番良苦用心、为你好,你考虑下,咱们去医院,一次戒个干净。我想想,决定过来,一来希望跟“丑恶”的过去做个了断,一来想证明给我爸看,好有理由劝阻他。
  来医院之前,十月中旬,我给贾院长打了电话,她跟我说了毒品的危害,毒品对一个家庭、对个人、对整个社会的危害,我也把我的想法告诉了贾院,她说你既然下定这个决心,那就过来吧。但是我有吸毒前科,怕不等到医院,在路上就被关了,上海又是大城市,而且正值十九大召开,一路上查得会比较严,约定再等半个月,十九大过后再过去。贾院说也好,并说到时候我可以开车过来,医院给我开个(自愿戒毒)证明,如果过路站有检查的,这个或许有用。
  后来,十一月一号来上海当天途径检查站,的确遭遇了很惊险的一件事,差点儿被抓:当时妹妹开车,老婆坐副驾驶,我在后边座位上睡觉。大概外地牌照随机抽查到了,执勤警察看我状态不对让尿检,我说没尿,他们就让喝水,喝了七杯水,还是死活没尿。说怎么会没尿喝那么多,我说反正就是尿不出来,于是他们就让我蹲着,几个人又对着我在那边吹口哨,我自己知道这个尿不能尿,之前被抓过两次,这回一旦尿检有问题,那就是铁证,极有可能要被强戒(公安机关强制戒毒,一般期限为两年,出来后会有案底记录)。
  我很怕,后来就把医院开的证明(自愿戒毒证明)给他们看,他们以医院没在公安系统中为由不予放行,后来贾院就给检查站那边首长打电话协调,告诉我情绪不要激动,配合公安做好笔录,他们怎么说就怎么做,医院会派人过去跟他们对接的。最后院里来人到金山分局把我接过来,当时派出所的人说,确实是自愿过来戒毒的,这次想好好戒掉,吸毒对家庭、对社会危害都很大,好好改造,下次再被抓到就没那么好的事情了。
  这个经历在让我心有余悸的同时,也加强了我戒毒的意念,来到医院前几天我都很配合检查和治疗,身体感觉也慢慢恢复了不少,只是每天看见人进进出出,心里很烦躁,晚上如果醒来就睡不着觉,一直望着天花板到天亮。第二天跟医生说了,帮我开了点助睡眠的药吃,睡眠渐渐也正常了。
  到医院这些天,我为自己的改变感到高兴,现在生活变规律了,每天早上六点钟肯定要起床,以前微信的计步器里,天天两百步不到,因为开车子,现在午饭后和晚睡前,都会去健身房跑步机上跑半小时。之前刚来的时候,太着急要排毒、要恢复,腿部都拉伤了,最后找李医生(上海华佑医院临床医生李赛民)给我看,他说你这个劳损过度啊,怎么搞的?我说最近在医院运动啊,跑步机、病房-楼下天天跑,坐不住啊,他说运动也要适量的,慢慢来,就算想快些排毒,那也急不得,让我赶紧去护士站贴点儿膏药。
  除了运动,我现在还特别能吃,每天吃五六顿哪,肚子天天搞得撑死了;小卖部的姑娘说我一天能去三十回,医生也很急,说你少吃点儿。比起刚来医院,我体重涨了将近二十斤,你不知道,我刚来的时候,两侧脸颊是凹进去的,精神状态很不好,现在都正常了。还有刚来的时候一个腿是肿的,贾院给我调了几次药,之后就消了肿。
  心瘾也降得差不多了,跟人聊起来心里也不痒了,也不难受了,能控制住不去想了。要说以前吸毒真为什么爽、晕啊飘啊的,并没有,只是感觉吸的越来越时间长了,重复去做一件事情,已经成了习惯,每天只是为做这件事情而做这件事。
  来医院是不一样,整个人感觉轻松多了,之前在家也尝试干戒,但是都不成功。后来每天我都会找心理科的医生交流,汪医生、李医生,他们很积极地帮我做心理疏导,还有其他医生护士的鼓励,而且这次老婆、孩子,家里人齐上阵,让我增强了不少信心。
  这一路走来挺不容易的,中间其实还有个“小插曲”。住院第二十天的时候,我有过一次“过激行为”,当时我自己也说不清是心瘾犯了想着出去还是怎么,头一日和贾院长和医生交流,说感觉自己身体恢复差不多了,刚好生意上也有事情,想出院。贾院说,“这里是医院不是强戒所,你要出去,我们不能拦你,但是你现在处于适应期(完整戒毒要经过排毒期、适应期和康复期三个阶段),心态、情绪各方面都还不太稳定,建议还是住满疗程。这样吧,你先跟你妻子说,两个人商量后都同意了,再给你办出院手续。”后边我跟老婆聊,她说什么都不同意我出去,说要戒就戒个干干净净,我着急了,把手机也摔了,跟她大吵了一架,医生护士知道了,还来劝了劝我们。我妹妹也打电话来,说你去了就安安心心待满一个月,我自己想不明白,明明已经好了,多待两天跟少待两天有什么区别?身体也都扛过来了。
  那天下午,我就去保安科骗水果刀来说要切柚子,然后回房间收拾好衣服,到护士站把刀搁自己脖子上说要出院,如果不让走就自杀,结果护士叫来了保安抢走水果刀,我和他们大吵,结果被带回房间绑到床上,护士还给我打镇静剂...当时所有人都走了,妻子坐在我床头一个劲儿哭,其他也没人理我,我心里憋屈,心想这不是找罪受么!说实话,我没想那样,只是吓唬吓唬他们。第二天也理解了医务人员的行为,所以主动找医生沟通,说我没有想怎样,没想伤害谁,也没想伤害我自己,吸毒-戒毒这一路不容易,现在好转了,我自己还舍不得呢,希望不要把我当神经病一样处理。
  贾院长说,摊上你这个病人,我比二十个病人都感觉辛苦,天天吵、天天闹腾要出院,要试着将自己心态调整好,不然医院再怎么努力也只能帮你到这个程度。我听后觉得很抱歉。我的主治医生唐医生也跟我说,父母的高度和标准会影响到孩子,你有女儿吧,她以后的择偶标准都会参考你的,你肯定希望她过得好,找的人也好,所以你要给他们一个好的榜样。我听后觉得很不好意思,想着是应该安心坚持下来。前天我女儿打电话给我,说爸爸你少抽点烟,我们补习老师说抽烟容易得肺癌,我很感动,她专门电话来说这个。
  后来我又跟心理科医生汪瞻聊,他说新型毒品的脱毒周期一般比较长,康复期也会比较久,尤其心瘾方面,是有起伏性的,7天为一个周期,到达峰值-下降-平稳,然后第十四天,第二十一天,再上升-下降-平稳,它整体是呈倒U形曲线,而且一定会有一个下降的过程,不过这个因人而异,跟用量和个人体制等复杂的因素有关,周期为7+或7-,而他们要做的,就是帮助戒毒者把心瘾尽快往下降,使我们在医院里就度过完整康复曲线,如果是在外面,我们不懂得如何处理,很可能会再次复吸,导致之前的努力都功亏一篑。
  我理解了,心态也平静下来,后边想孩子就叫我老妈带了儿子过来一起陪我。他还小,不懂这个,看医生每天给我吃药,知道是在医院,爸爸生病了。
  治疗到现在,我的感受就是一路走来不容易,不能辜负家人。之前五天、十天、十五天,拘留所被关了三次。最后十五天出来之后,不到一个月又被逮住了,当时多亏找人找得及时,不然肯定就被送强戒了。那以后天天感觉有点儿怕,走到哪里都跟做贼似的,看到警车自己都有点儿心虚。高铁也不敢坐、飞机也不敢坐,哪里也不敢去,就跟过街老鼠一样,但是现在戒成功也就光明正大不怕了,来医院的第十天我尿检已经没问题了。
  吸毒、戒毒圈子很重要。之前工作时间比较宽松,只要车子到工地去干活了,自己也就没什么事了,有了过多时间钻在这上面,圈子里也都是这样的人,一般工地上有事就去处理一下,没事情基本上就是大家聚在宾馆一起玩。这次回家我已经和老婆商量好,让她24小时跟着我,先跟一个月,保证我不再跟以前的圈子联系,继续平稳度过康复期。
  另外医生叮嘱我出去要控制好情绪,有事和家人好好沟通,发现之前自己每次玩都跟心情有关系,一般是跟老婆吵了架之后都特别会去玩。老婆也要控制好情绪,她是个直性子,经常和我说不听会急,特别上次“事件”后,她都很耐心劝我,说知道你很想戒掉这个,也知道很难,咱们要有信心慢慢来,坚持下去就是胜利。
  知道我快出院,有个朋友问治疗怎么样,有效果没?我说有效果,来到这边二十多天,涨了有二十斤,心瘾也不重了,他说那他打算过来。然后我给了贾院长的电话、微信给他,结果说自己开车子往这边赶,当天早上跟我说他到了,然后我跟贾院说了声,贾院长说让人去接他了。后来贾院长又打电话给我,说你那个朋友出去接怎么没看见人?然后我再联系问他的时候,他说他在犹豫,一个人在车上待三个钟头,又自己回去了。我跟贾院长说觉得有些不好意思,这哥们儿不是忽悠人嘛?他问了,我就告诉他医院里的真实情况,让他过来,谁知他又回去了。贾院长说,她谅解,这个只有他自己想明白,真心愿意并决定来戒,不然就算有医院的协助和努力,最后也很难成功。
  吸毒圈子里的人可怪,常有很多奇思异想出来,来医院戒毒前还要美美吸一顿,说是什么告别仪式,从哪里开始,就从哪里结束,我来的前一个星期已经没在吸了。他们也有问我,说你在医院里吃的什么药,带点儿回来或者拍个照片,到时候有用的话我们也照着这个吃。我说,吃什么药我不知道,这个也不是重点,给你们药也是多(余)的,你们今天想戒了吃一点儿药,明天想玩了又吸一点(毒),那到头来有什么用呢?
  以前也听说过有戒毒成功的案例,现在觉得这个还是要靠人、靠自己,谁也帮不了你,你自己下定决心戒,要摆脱这个东西了,别人再在边上辅助一下,那样才能事半功倍。如果是因为环境,因为别人非把你关在那里,你或许可以保持不吸,但后边再回去了,回到那个圈子里面,忍不住那也是白搭,浪费时间浪费钱。
  我想,我自己回去,让大家看到我的改变,这是最有力的说服,也是给他们最好的示范。
  非常感谢这里的医生、护士,如果不是医院,我自己这次确实也走不出来,我老婆也说为我高兴,很感激,我们找了人给医院做面锦旗表示感谢。以后从这里出去了,我也会经常跟院里联系,也让家里人跟贾院长、跟主治医生回聊自己的情况,说自己戒毒的效果还有回去后的表现。今年过年前,想再来医院一次,我自己一个人来,回来看看医生。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9 21:57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