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2346|回复: 0
打印

毒品:NBA球员最大的敌人

  一位球员从底层迈向巨星,需要不懈的努力和无数的汗水作为垫脚石。而一位巨星沦落,只需要一步就够了:大麻,NBA圈中不能说清的潜规则,球员迈向深渊的第一级阶梯。

  大麻学名Cannabis,在医学上常备用制作为止痛药,而作为毒品或药品使用的大麻在英语中被称作Marijuana,由于其易于种植因此在美国相当常见,而在NBA中,大麻的吸食和使用甚至已经到了泛滥的程度。

  “大麻到处都是,NBA球员又有的是机会(得到大麻),所以他们当然会用啦,所以60%吧。”——现任ESPN电视嘉宾的前NBA球员贾伦-罗斯曾在采访中透露了他了解的NBA球员大麻吸食率。

  联盟中第一个主动承认自己吸食大麻的是前小牛队的全明星前锋约什-霍华德,2009年,他曾在ESPN的访谈节目中中公开承认自己曾经吸食过大麻,并表示联盟中吸食大麻的人数并不少,在随后的一些匿名调查中,他的话得到了相当多的支持。

  联盟中有关大麻的消息数不胜数,雄鹿队的前中锋桑德斯在因吸食大麻而被联盟禁赛后公开表态希望联盟能对部分大麻使用解禁,而他的言论甚至得到了包括格里芬在内的很多球员的支持。

  “太多的球员或许能从中得到利好,”格里芬说,“因为这样一来他们不用吃止痛药了,止痛药从长期角度来说是有影响的,比大麻有更糟糕的影响。”

  格里芬显然在这里混淆了医用大麻与传统意义上“毒品”大麻的区别,在NBA,球员使用医药大麻来作为镇痛剂早就是行业潜规则之一,比如NBA历史上的传奇中锋贾巴尔,他就曾在80年代长期使用医用大麻,不过一切都是在医嘱和处方的范围内。

  用布拉德-米勒的话说,“职业球员压力巨大,总是失眠,又讨厌使用安眠药,服用大麻可以摆脱压力”。2007-08赛季末,米勒在一次联盟药检抽查中被查出吸食大麻。这是他第三次被查出吸食大麻,米勒因此错过新赛季国王前5场比赛,同时损失69.3万美元的工资。

  台面上,NBA并严禁球员吸食大麻,但事实上,NBA对于大麻的态度十分暧昧,根据规定,NBA官方对球员吸食大麻的惩罚门槛是两次尿检阳性,但一名球员两次之间的检查间隔却不能低于一年,而且球队不能以此为理由裁掉球员,这就为很多球员逃避检查和惩罚提供了机会。

  因此NBA中会有那么多有关大麻的丑闻就不稀奇了,而球员本身对于大麻的态度也是嘻嘻哈哈不以为意。“大麻而已,又不是谋杀”——这就是甜瓜安东尼在菜鸟赛季被查出持有大麻后的第一反应。

  那么在更衣室里吸大麻似乎也就不是什么不可理喻的了,比安东尼早一年加入NBA的杰-威廉姆斯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在他的菜鸟赛季,曾有不少队友在更衣室里公开吸食大麻。

  至于被警方逮住了?没事,罚款就能搞定,比如绰号“大狗”的格伦-罗宾逊,在被警察搜车查出持有大麻后,这位与球队签了10年上亿美元合同的状元直接对执勤的警察说:“你觉得多少钱能摆平这件事?”

  有胆大的就有不要命的,1997年6月13日,马库斯-坎比驾车外出并在两车道之间跨道行驶。在被拦下后,警察发现正在驾车的他已经因为吸食大麻high了起来。

  甚至是如日中天的詹姆斯也承认的过吸食大麻——在自己出版的自传中,勒布朗坦诚曾在高中时和队友一起吸食过大麻。

  “我们当时又自负又狂妄,”詹姆斯回顾往事时说,“现在我们对那段往事感到相当自责。不过成人之后我们逐渐对毒品的危害性有了更多的认识,回顾那段往事,我们的行为就好像自杀一样荒唐。”

  2012年,美国警方查获的毒贩以詹姆斯为名字命名并包装的毒品。

  以上提到几位都是NBA的高顺位乐透秀,联盟的天之骄子都不在乎,很难想象下层的其他球员在面对压力时会用什么办法解决问题。更严重的是,大麻问题甚至已经渗透到了NCAA,08年,埃里克-戈登就曾表示,他当时所在的印第安纳大学篮球队甚至因为大麻产生了阵营上的分裂。

  “有些队友生活实在混乱,我不得不在大多数时间内离开球队,和亲戚们呆在一起。”——戈登在接受采访时说,而队友吸食毒品也成为了促使他提前参加选秀的一大原因。

  当然,大麻在NBA中的滥用不应完全由NBA球员负责,事实上,大麻在美国甚至整个西方世界已经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甚至在很多影视作品中堂而皇之的出现。众所周知,大麻拥有致幻作用,而六十年代随着嬉皮士运动的发展,大麻这种原本是社会底层的瘾品迅速成为了中产阶级与上流社会的瘾品,而NBA球员恰好在当时成为了时代的反光镜,包括禅师菲尔-杰克逊和比尔-沃顿这类NBA名宿在其年轻时都或多或少的使用过大麻或类似迷幻剂。

  曾有研究表明,大麻相较可卡因、冰毒、海洛因等所谓“硬性毒品”毒性稍低。

  不过凡事例外。2013年,前快船队老板斯特林的儿子斯科特-斯特林就因过量吸食大麻而死。

  虽然毒性稍低,但与香烟不同,大麻的致幻性却往往成为诱引人们“探索”其他毒品的所谓“诱导性毒品”,事实上,很多球员沾上毒瘾的第一步往往就是吸食大麻,比如拉马尔-奥多姆,2001年他第一次被查出吸食大麻,10年后,他被曝出长期吸食可卡因。

  而长期吸食大麻的负面影响也显而易见,前火箭队老大弗朗西斯在长期“疑似”哈麻之后,甚至无法适应CBA的比赛强度,很快就被球队送回美国。

  NBA历史上第一个因吸食大麻而被禁赛的球员是八十年代小牛队的塔普利,彼时小牛队是西区新晋强权,1988年季后赛他们在西区决赛与湖人队酣战到追后一场才被淘汰。而年仅23岁的塔普利当时场均能得到13.5分11.8篮板,是小牛的内线核心,同时也是联盟最佳第六人的得主。

  但随后的一个赛季,塔普利尿检不合格被联盟禁赛,小牛队迅速滑落跌出季后赛集团,虽然随后塔普利成功复出,但很快又被检查出吸食大麻,结果他遭到了联盟的终身禁赛(即使这样,1991年他依旧是美国篮协梦之队内线人选的一个考虑选项)。

  之后罗伊-塔普利混迹欧洲,1995-96赛季,联盟网开一面允许塔普利回到NBA,但由于体检不合格,塔普利彻底离开NBA,2000年,他还曾一度加盟CBA北京奥神队(当时国内媒体称其为罗伊),但只打了一年就匆匆离开。

  值得一提的是,塔普利是1986届选秀的第七顺位,而这届新秀堪称NBA历史上被毒品摧残最严重的一届,榜眼拜亚斯被选中后直接因过量吸食可卡因猝死,而探花沃什伯恩也沾染毒瘾,只打了两个赛季就离开联盟,最后甚至一度流落街头只能靠捡拾垃圾为生。

  其中拜亚斯的去世最为可惜,在离世前,拜亚斯曾被认为天赋能力不逊于乔丹,很多教练甚至表示,如果拜亚斯能活着加盟凯尔特人,那么NBA未来十年都不会有活塞和公牛什么事,凯尔特人将继续统治东部。

  然而拜亚斯的死却充满了疑团,虽然官方媒体和拜亚斯的家人一直宣称拜亚斯生前唯一一次吸毒就要了他的命,但坊间的传闻却并非如此。在80年代中期的黑人社区中,吸食大麻和可卡因是非常盛行且司空见惯的,由于当时的作坊水品低导致纯度不高,因此很长时间内很少有人认识到这些东西会致命。

  而拜亚斯据传在大学期间其实早就有了吸食大麻的前科,并很快接触到了可卡因,他的绰号“horse”事实上指的就是他每次吸食毒品后之后用鼻孔大声呼气时的样子……如果此言属实,那么他在被选中后“第一次”吸食到“高级货”就过量身亡也就不难理解了。

  不管怎么样,拜亚斯的死震惊了北美体育圈,拜他和这届新秀所赐,NBA进一步加强了对禁药和毒品的检查力度,70年代整个联盟乌烟瘴气的局势得以彻底扭转,而类似拜亚斯猝死和大卫-汤普森(绰号天行者,曾单场狂砍73分)29岁就因药瘾退役的例子之后很少再次发生。

  在NBA当中的流通,距八卦媒体TMZ的调查,目前联盟中很少有球员会在赛季中吸食可卡因,但在客场酒店,你经常能在房间门外闻到大麻味。弗朗西斯加盟CBA时已告别NBA多年时间,但体型暴瘦,状态急速下滑令外界多次引发猜疑,直到网上曝出一张疑似他吸毒的照片,也难怪他就算是打CBA也萎靡不振。

  从CBA回到美国之后,弗兰西斯也未能找到一份工作,而在一次被拍到在场边观战的弗朗西斯,美媒体这样描述弗老大:“他已经不再是已经的弗兰西斯,他的表情十分扭曲,看起来就像吸了毒。

  来中国打表演赛期间,弗老大变得面容憔悴,严重老化,37岁的人看起来像50多岁,令人唏嘘不已。

  最夸张的是,某些球员甚至在退役后干起了毒贩的营生,比如1988年加入联盟的何塞-欧缇斯,以及2001年的德洛尼-怀特。

  阿里纳斯持枪案中和大将军唱对手戏的克里坦顿2014年也曾被控参与毒品交易。

  NBA中也有球员时代吸毒,但退役后成功戒毒的案例。1976年状元约翰-卢卡斯球员时代受困于大环境染上毒瘾(70年代是NBA毒品最泛滥的时代),但在退役后,他洗心革面,成功戒毒。

  经历了炼狱般戒毒过程的卢卡斯对于毒品深恶痛绝,在90年代末,他在休斯顿办起了一家戒毒中心,据称他曾帮助15名有毒瘾的职业球员进行了戒毒,NBA一度还聘请他给新秀讲课,试图唤起年轻球员对毒品的警惕性。

  事实上,大部分NBA球员对于大麻与其他毒品的有害程度也还是有一定认知的。在查尔斯-巴克利在退役后的自传中曾经提到过,在他的菜鸟赛季,老后卫约翰-德鲁曾经告诫巴克利一定要自律,不要沾染大麻和其他任何药物。

  但悲剧的是,约翰-德鲁最后却因为自己吸食毒品导致破产,1992年,巴克利前去休斯顿打客场,结果却遇到了流落街头的德鲁,巴克利含着眼泪把自己身上的所有现金给了德鲁,但德鲁旋即失踪,巴克利为此在酒店抱头痛哭了一个晚上。

  两届全明星,在NBA打了11年,但德鲁就这么毫无声息的消失了,仿佛从来没有存在过——天堂地狱仅隔一线,想想拜亚斯的悲剧,奥多姆如今的落魄……禁毒禁麻,这在未来依然会是NBA的一个大问题。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9 22:14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