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142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吸毒者为什会产生自卑心理

[ 本帖最后由 平安福 于 2021-6-14 12:52 编辑 ]\n\n[size=3][align=center]吸毒者为什会产生自卑心理[/align]


吸毒者的内心世界极为复杂,矛盾心理、恐惧心理、逆反心理、自卑心理是吸毒人员常常表现的心理形式,其中自卑心理在吸毒人员身上显得更为强烈。著名奥地利心理分析学家阿德勒认为人人都有自卑感,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吸毒人员的自卑心理不仅程度深,而且存在~期长,有自卑心理的吸毒人员往往对自己持否定态度,由于自卑心理的存在,导致一些吸毒人员不仅对戒毒失去信心,而且极易发生自杀、自伤以及其他危害社会的行为。因此,研究吸毒人员自卑心理形成的原因、危害及矫正方法,对戒毒工作和维护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不同的吸毒对象其自卑心理形成的原因往往不同,它主要受外界环境、吸毒时间的长短、个人生理状况思维方式及生活经历的影响,对吸毒人员来说,形成自卑心理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环境因素的影响。吸毒是人人憎恨的社会丑恶现象,吸毒的危害不仅摧残吸毒者本身的身心,而且危害家庭、危害社会。一些吸毒人员染上毒瘾后,就会慢慢远离健康人群,他们时分时合地与“粉友”在一起直至被公安机关强制戒毒,这些吸毒人员的吸毒行为,一旦被周围的朋友、同事甚至亲戚发现,大家往往会产生不愿和这些吸毒人员在一起的念头,言行举止和神态中流露出不友好的态度,甚至有意识的疏远他们,失去工作、失去亲人、失去朋友,久而久之这些吸毒人员慢慢产生自卑心理。

2、戒除毒瘾的目的得不到实现。大凡吸毒者都存在矛盾心理,既有对毒品的无比渴望,又有对摆脱毒魔的强烈愿望,然而“一朝吸毒,终身戒毒”。对吸毒人员来说戒毒简直比上天还难,一些初吸人员由于对毒品的危害和戒毒的难度认识不足,一旦尝到首次戒毒失败的滋味,极易产生自卑心理,而对复吸人员,吸而戒,戒而吸,屡戒屡败,自卑心理与日俱增。

3、吸毒者性格的本身缺陷。一些吸毒人员吸毒前就生性胆怯懦弱,习惯用消极悲观的眼光看世界,当遇到挫折和失败就经不起诱惑,身不由己地走上吸毒的道路,以求解脱。这些吸毒人员被强制戒毒后原有的自卑心理很难在短时间内消失,而且在一定的环境和时期内愈加严重。

4、个人和家庭经历不幸。一个吸毒者背后都隐藏着一个辛酸的故事。尽管吸毒者的吸毒原因各自不同,但自卑感将始终伴随吸毒、戒毒整个过程,家庭不和睦、父母离异、疾病缠身、情感危机、事业失败都是诱发吸毒和产生自卑的原因,而这种自卑心理恰恰又是根深蒂固的。

5、吸毒导致神经、精神系统发生器质性病变,吸毒者一个致命的问题在精神方面。长期吸毒会令不少人变得自私自利、自卑、不知羞耻、意志消沉、性格怪癖,导致人格改变。[/size]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8 00:02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