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796|回复: 0
打印

吸毒者与常人不同的心理特征

本帖最后由 平安福 于 2022-8-3 20:26 编辑

在常人视里,药物依赖者对毒品上瘾,往往是精神堕落的表现,是一犯罪或疾病,但其实就连他们本人也对自身这种依赖现象迷惑不解。


人们普遍认为毒品会导致社会道德沦丧,使吸毒者身心扭曲、堕落。把吸毒者妖魔化为“麻木、罪恶、危险”的堕落形象,这对禁毒不仅毫无益处,而且只能让情况更糟。毒品本身并没这功能,所以被误解,与吸毒者个人的心理特点以及其对吸毒的社会意义的理解~关。
吸毒者的心理特征主要表现在:
一、思想认识的差异
吸毒人员的思想意识和生活观念方面与常人不同。吸毒人员追求毒品所带来的短暂快感或以吸毒的方式获得替代性的满足,跟正常人追求成功的快乐,家人朋友相处的快乐不同,吸毒者觉得这些都没办法跟毒品的快感相比。吸毒者视中只毒品,其他一切都没意义。从这点可以看出吸毒者人生观、价值观已经发生了实质性的改变。调查表明,大部分人对吸毒行为及其后果抱以轻率、放任、侥幸甚至赞同的心理态度。思想认识是较重偏离正常轨道的。
二、心理承受能力差
人要面对各心理压力,在诸多的心理压力下,大部分人都能适应调节,而shao数人却为了逃避问题,在毒品的作用下麻醉自己,寻求短暂的解脱,最后对毒品产生依赖心理,在多次复吸后变得更加顽固,而个人意志也处在崩溃边缘。这就是人的社会心理承受能力的差异。
三、性格异常
吸毒人员长期沉湎于毒品的逍遥感观当中,对毒品有着强烈的追求欲望。毒品摧残吸毒者的神经和大脑,睡眠质量不hao,记忆力下降,情绪完全不受控制,具体表现为,有时自己不合理的要求得不到满足,就自伤自残,或以自杀等行为相威胁;
四、人格异常
根据专家表明,病态人格是吸毒成瘾者的一个主要心理特征。为了达到购买毒品的目的,吸毒者丧失了起码的责任感、人格尊~和羞耻感。
人在沾染毒品后,心理上发生很大变化,行为不符合社会规范,情感、行为等都与正常人大不相同。所以戒除毒瘾除了药物和行为上的矫治,心理治疗是至关重要的,直接影响到戒毒后的操守保持。不然吸毒者很容易再次因为特殊的心理,无法被社会所接纳,自暴自弃,破罐破摔,到毒圈去寻找快感。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6 08:06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