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246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看中国古代毒品演变史!

[ 本帖最后由 平安福 于 2016-11-10 23:25 编辑 ]\n\n[ 本帖最后由 平安福 于 2016-11-10 23:24 编辑 ]\n\n[size=4][font=新宋体]看中国古代毒品演变史!


      古代社会有着诸多我们今天看起来很奇怪的风潮,古人们明知有害无益,但在当时特殊的环境下,却成为了一种互相攀比的资本,甚至发展成为所谓的圈子文化,经久不衰。这种不良风气带给社会诸多弊端,从古至今的惨痛教训,警示我们有些所谓的“圈子”万万进不得。
吸毒为炫富,生病也要诳称“散发”
      五石散”又称“寒食散”,始作俑者是三国魏时的何晏。据魏晋时期的皇甫谧在《论五石散方》中记载:何晏最初服用五石散,并不是为了治病,而是觉得服药后神清气爽,体力转强。由于何晏是当时所谓的名人,在其渲染五石散的功效以后,对魏晋社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许多文人学士也跟风而动。

      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与何晏同时而略晚的著名医家皇甫谧,他因为服五石散,深受其害,出现了风证、耳聋等痹疾,长达百日。不仅如此,他的族弟以及他所知的一些人,都因服五石散引起舌缩入喉、痈疮陷背、脊肉溃烂等疾病。
                             

      据其考证,从魏正始到唐天宝之间的五百多年中,服五石散的人可能有数百万,因此而丧生的人也可能有数十万。沉迷于五石散的人中不乏王公贵戚、名人学士,如司马丕(晋哀帝)、王羲之、王微、贺循等。其风潮也波及平民阶级中的男女僧道,甚至穷人生了病也诳称说是“散发”(五石散发作),借以掩饰贫病。可见服五石散竟然引得世风时尚为之改变。

      从魏晋兴起的五石散到近代流行的鸦片,毒品的横行不仅仅是因其具有成瘾性,也因人为追捧愈演愈烈。这种病态的攀比风气,使得多少家庭坠入恶魔的深渊,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
唐宋时期用于治病的“阿芙蓉”
     

鸦片进入中国始于唐代。波斯僧人将蚕虫藏在竹筒里带到拜占庭帝国,也可能是他们将鸦片带到长安,还有另一个渠道,便是从海路来到广州的“大食商”。此时的鸦片是一种珍贵的药品,味道苦、气味臊、花色却艳丽,名字也很美,叫阿芙蓉。

     《旧唐书·拂菻传》记载:“乾封二年,遣使献底也伽。”这“底也伽”乃是一种众草合成之药,是上古及中古时期著名的含有罂粟成分的万能解毒药,拂菻国(东罗马帝国拜占庭)进贡“底也伽”给唐高宗李治,因为尚未满30岁的李治龙体欠安,经常感到头晕目眩。拂菻国的医生认为,鸦片具有抗毒功效,是治疗慢性头疼、眩晕、耳聋、中风、视力差、嘶哑、咳嗽等疾病的解毒剂,故当时鸦片是“万用解毒药方”的主要配方。
                     
       苏轼、苏辙兄弟或许都服食过罂粟。苏轼《归宜兴留题竹西寺》诗中称,“道人劝饮鸡苏水,童子能煎莺粟汤”。苏辙曾经形容过喝了罂粟汤的感受:“饮之一杯,失笑欣然;我来颍川,如游庐山。”这显然是嗑high了以后飘飘欲仙、充满幻觉。
明神宗朱翊钧头骨检测吗啡残留
     
吸食毒品在中国大范围流行,当从元朝开始。蒙古族人在征服印欧的同时,把鸦片作为战利品,从西域带回来中国。元朝时“士农工贾无不嗜者”。而毒品泛滥,当从明代始。徐伯龄撰《蟫精隽》第十卷“合甫融”条称:“海外诸国并西域产有一药,名‘合甫融’,中国又名鸦片……有毒,主兴助阳事,壮精益元气。”

      据史书记载,明神宗朱翊钧即是一位染毒成瘾的皇帝。他当皇帝长达48年,竟然有23年不视朝政,长年宅在深宫大院里,户部主事董汉儒称“群臣罕能窥其面”。清代的俞燮《癸巳类稿》直接认定朱翊钧“中乌香之毒”。乌香,即时藩属国进贡的鸦片。
               

      从《明神宗实录》中所记来看,朱翊钧经常颁谕旨,称“朕自夏感受湿毒,足心疼痛,且不时眩晕,步履艰难”,显然,这是长期吸食毒品造成的。1956年定陵被考古发掘后,人类学家从朱翊钧的头盖骨中检出了毒品吗啡成分的残留,这证明他生前长期吸食毒品。


鸦片在唐朝时便成为皇室贡品
      从史料记载来看,中国人直到唐代才从阿拉伯人那里对罂粟有所了解并开始种植,最初它只是被作为一种观赏植物而被栽培
                       
      唐朝乾封二年拂霖国遣使献“底也伽”,而底也伽的主要成分就是鸦片。不过当时底也伽仅被皇帝李治用于治疗头痛,算是药品。及至明朝,因为具有催情作用,鸦片开始被一些子嗣单薄的皇帝奉为至宝。这一时期,藩属国进贡仍是鸦片的主要来源。暹罗国就曾以鸦片100斤、树香1000斤进贡,换取20匹红绿色绢和红蓝色丝。
咸丰慈禧两口子吸大烟解闷
     
清初鸦片烟从海外流入闽广沿海,消费形式的改变最终使稀有的药品变成昂贵的奢侈品——烟,消费阶层也从上流社会转向一般富家子弟,“块土价值数万钱,终岁但供一口烟”。乾嘉时人姚君游广东,回来后向友人描绘粤人吸鸦片:“其气芬芳,其味清甜,值闷雨沉沉,或愁怀渺渺,矮榻短檠,对卧递吹,始则精神焕发,头目清利,继之胸膈顿开,兴致倍佳,久之骨节欲酥,双眸倦豁,维时指枕高卧,万念俱无,但觉梦境迷离,神魂骀宕,真极乐世界也。”
               
    《清稗类钞》记载了咸丰帝和他老婆慈禧吸大烟的往事:咸丰即位时,也经常吸食鸦片,称为益寿如意膏,又曰紫霞膏。及粤寇(太平军)事急,宵旰焦劳,恒以此自遣。英法联军入京时,咸丰到热河避难,有汲汲顾景之势,更沈溺于是,故慈禧亦沾染焉。所吸鸦片,称福寿膏。
   
       末代皇后婉容也因吸大烟丧命。婉容在一本写于康德五年(1938年)七月十六日到六年(1939年)七月十日的《细流水账》上记载她前后共买了益寿膏七百四十两,平均每天约吸二两……经受着毒品的无情摧残和长期的营养不良,到伪满末年,婉容的两条腿甚至不能动了。由于常年圈在屋中,她的眼睛几乎近于失明,双眼均不能见光,看人时以折扇挡住脸,从扇子的骨缝中看过去。昔日如花似玉的婉容竟成了一个完全不能控制自己的疯子,她已经不懂得梳洗打扮,整天喜怒无常,唯有一个习惯还保留着,那就是每天还要吸鸦片。[/font][/size]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9 13:42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